文体学院
 
 
 
 
◎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活力校园 赛出风彩

                         ---语部第二课堂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6/01 12:01:21   作者:姚建华   浏览次数:

第二课堂活动是外语课堂教学的延伸,本学期尽管受疫情影响,校园封闭,教师居家,外语竞赛活动依然如火如荼,赛场由现场转向云端,学生们踊跃参赛,挑战自我,在实践中提升外语能力和文化素养教师们积极投入、热心指导,教学抗疫双向发力,育人育才初心不变。

本学期,文体学院外语部在全校范围组织学生参加了多项外语竞赛活动,其中包括首届世界100经典作品双语解读网络大赛、第二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校园英文歌曲大赛、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校园选拔赛等。

一、首届世界100经典作品双语解读网络大赛

为深化国际交流,促进文明互鉴,提升我国对外传播力,由传神语联网、《英语世界》和全球说联合主办、世界翻译教育联盟学术支持的“首届世界100经典作品双语解读网络大赛”历时5个月,于今年5月份圆满落幕。比赛“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借助经典影视作品与世界对话,鼓励大学生们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来自全国的556所高校、14530名大学生参加比赛。我院为大赛的协办单位。

外语部在全校范围组织了学生参赛,参赛选手从大赛指定的100部世界经典影视作品中选择一部或几部作品,进行中文和外语对照的双语解读,并制作3-6分钟的短视频,短视频在国内外知名新媒体平台发布,积累点赞数达到50个以上后,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伙伴“全球说”平台上展示并进入复赛。

大赛得到了我校学生们的广泛参与,共有英语、日语两个语种的153件作品参赛,大赛从语言表达、内容创作、视频制作、传播推广等几方面全面考核参赛选手的能力,主办方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作品6件,优秀奖作品300件,我校有18件作品获得优秀奖,其中包括于雯、李娟老师指导的《十二怒汉》和《浅析<龙猫>中的中日文化差异》2件作品。学生们用流行表达传世经典,多语创作绽放新舞台,在实践中提升了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创新能力。此次大赛,我校作为非外语类专业院校能够获得多个奖项,也充分的展现出我校外语教学的扎实基础以及外语教师团队对于学生外语实践的高度重视。

二、 第二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    

   为推动大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通过推动英语词汇学习和测试手段的创新,满足大学英语在线教学需求,提高英语智慧化教学水平,外语部组织参加了由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举办的第二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比赛“以练促学”、“以赛促练”,引导学生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英语学习兴趣。

外语部全体教师高度重视并积极指导学生参赛,4月17日,由姜卓非老师负责组织的校赛在线举行,全校共有643名学生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33名学生成功晋级省赛。

5月21日,全国1300余所院校共计45000余名学生同时参加了所在赛区的省赛。我校学生严格按照大赛要求,自行对比赛过程进行全程录像,供学校和组委会评审。最终,省赛中5人获得一等奖,并入围全国决赛;11人获二等奖;2人获三等奖,陈美佳等18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5月28日,全国决赛拉开序幕,比赛云端现场直播,万众瞩目,在本科非英语专业组,来自全国的1399名词汇高手激烈角逐,我校2019级药学理科基地班本科生汪香廷以80分的总成绩获得了全国第87位,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我校学生在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反映了学生扎实的词汇基本功和良好的外语水平,也充分的展现了我校对外语教学的重视。

三、英文歌曲大赛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外语部与校Cool英协会联手举办了校园英文歌曲大赛,丁宁老师作为酷英协会的指导教师,全程参与了策划、组织工作。

本次大赛从3月份开始,历时一个半月,虽然受疫情影响,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但依然挡不住同学们参与比赛的热情,共有108名选手参加初赛。4月17日晚决赛在云端进行,21名选手一展歌喉、尽显风采,外语部的丁宁、李易安、王晓飞、于雯、杨竞欧、金烨6位老师、酷英协会的4名学生担任专家评委,50位学生担任观众评委。比赛最终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和最佳曲风奖、最佳伴奏奖等奖项,外语部部长姚建华老师做了总结发言。比赛传递了学生对英语、文化和音乐的热爱,展现了他们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给疫情下封闭的校园带来了欢歌笑语。

四、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校园选拔赛

英语演讲大赛是每年一度的传统性大赛项目,本届校内比赛由郑娇娇老师所管理的外语部演讲团队承办。为更好地帮助学生们备赛,5月22日晚,外语部举办了参赛选手赛前辅导讲座。讲座由郑娇娇老师主持,陈芳、于雯老师围绕定题演讲的破题和撰写演讲稿进行讲解,苏婷婷、郑娇娇老师针对即兴演讲和回答问题部分展开辅导,孟妍、刘佳老师重点介绍了演讲过程中的方法和技巧。本次讲座,使学生们对演讲比赛有了系统的了解,为后续在6月份开展比赛奠定了良好的知识基础。

 

本学期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激发了学生外语学习的动力,为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学生们乐观自信,勇于挑战,在比赛中绽放青春风采,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收获了成长和快乐,使疫情下的校园充满生机和活力。

多年来,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深化外语教学改革,加强外语课堂教学的课外延伸,提高学生外语应用能力。外语部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秉承着“夯实基础、启迪思辨、以赛促学、全面培养”的工作理念,不断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提升活动参与度和影响力,在提高学生外语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教师们坚持“五育并举”,从人才培养角度出发,将知识、能力、素质培养有机融合,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

上一篇: 我院教学创新改革、教学成果再创佳绩
下一篇: 助同心战“疫” 显责任担当
沈阳药科大学文体学院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 邮编:117004
联系电话:024-43520270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